荆门市东宝区“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审计监督实现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审计署《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若干意见》,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自2013年开始对该区公务支出、公款消费实行审计常态化监督。

一是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等专业审计中将“公务支出、公款消费”作为必审内容,并在审计报告中予以体现。

二是把握工作重心,重点检查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支出、公款消费预算编制和执行总体情况;超预算、超标准、超范围使用“三公”经费情况;关注挤占、挪用楼堂管所建设资金行为;加大对虚假票据的审计力度,揭示会议费和培训费等费用支出中的奢侈浪费行为,提出整改意见。

三是加强内部审计监督。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内部财务管理,对本单位及下属单位的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情况定期进行内部监督,并将检查情况报送审计部门,根据审计指导性意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

四是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密切协作加强监管,审计部门依法对公务支出、公款消费进行审计,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重大审计情况;财政部门组织指导部门细化预算编制和执行,审核批复部门(单位)的年度预决算,细化专项经费开支内容,加强全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组织开展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分析;纪检部门对审计查出的顶风违纪、性质严重的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和严肃处理。

通过常态化的审计监督,去年以来,该区进一步完善了《东宝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制度,各预算单位在本单位网站公开三公经费情况,建立了公务用车管理使用及工作作风检查情况定期通报制度。今年东宝区审计局重点抽查了15个单位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15个单位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2014年与上年对比下降幅度超过了30%;在审计整改中,各单位建立完善三公经费相关内部控制措施共21条,特别是规范了公务接待和会议费方面的支出,加强了公务接待清单的填写,会议内容、时间、地点、费用支出等证明性材料审查和管理。(杨金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