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以促进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为目标强化六项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1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初,李克强总理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提出“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为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要求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通知》、《黑龙江省审计厅关于积极促进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指导意见》要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出台《哈尔滨市审计局关于积极促进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把促进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作为当前一切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力求抓出成效。

《意见》提出,要强化六个方面审计监督,努力在促进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中做出新贡献。一是强化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持续关注简政放权、涉企收费等激发市场活力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助推器”作用,积极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强化财政资金审计, 重点关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积极促进提高财政资金、国有资产资源使用绩效水平。三是强化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重点关注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公共资源市场化运作、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积极促进政府投资项目优化管理,力求节约政府投资。四是强化民生资金和民生项目审计,重点关注保障性安居工程、“三农”、教育、医疗等领域,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积极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五是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和贯彻落实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精神情况,积极促进公权力依法依规运行。六是强化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重大项目审批、土地交易、银行贷款发放、国有股权转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促进廉政建设。

同时,《意见》对确保审计监督职责有效落实提出三项要求。一是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坚持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待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既不能用现在的制度规定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以过时的制度规定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要求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亲自研究、亲自部署、把促进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工作作为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落实到位。三是迅速抓好落实。对正在实施和即将开展的审计项目,要以促进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挥好审计建设性功能作用,及时向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报告情况,积极促进该市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樊一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