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积极强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3日】
【来源:河北省武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邯郸武安市审计局在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中,注重从现金、收入、支出、资产、专项资金、往来款项、下属单位七个方面入手,强化对被审计单位的审计监督,促进部门单位依法理财,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从突击监盘入手,关注现金、实物资产的真实性。通过突击监盘被审计单位的库存现金、实物资产,重点揭示现金、实物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公款私存、白条抵库、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等问题。

二是从审核收款票据存根入手,关注收入的真实合法性。详细审查被审计单位的财政票据、其他票据的领购(含自购)、使用、管理各个环节,将所有开具的票据与入账金额进行核实,看收入记账是否全面、准确,重点揭示隐瞒收入不记账、自购票据乱收费、截留坐支财政收入等问题。

三是从审核支出合规性入手,关注支出的真实合法性。通过对上下年度间人员和公用支出的对比,分析支出结构是否合理,判断其支出的真实性,重点揭示乱发钱物、公款吃喝旅游、扩大开支范围等问题。

四是从审核资金绩效入手,关注专项资金的安全效益性。通过检查专项资金拨付进度和使用绩效,揭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

五是从审核审批手续入手,关注资产购置、处置情况。通过审核资产购置、处置、出租、出借合同协议和审批手续,重点揭示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违规采购、擅自处置资产、出租资产收益账外核算等问题。

六是从审核往来资金入手,关注往来款项管理使用情况。通过对大额往来资金、重点关联单位资金往来的审核,重点揭示隐瞒收入支出、转移资金等问题。

七是从资金支付去向入手,关注违规问题向工会、食堂、下属单位转移。按照资金拨付到哪里就审计到哪里的原则,向被审计单位所属的工会、食堂、协会、二三级预算单位延伸审计,重点揭示私设“小金库”、违规支出转移等问题。(李海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