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采取“五举措”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3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云南省玉溪市审计局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着力解决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解决审计覆盖面较小、审计资源整合及审计质量效率不高等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从单一的与财政决算审计相结合对县(区)长的经济责任审计,逐步探索深化为县(区)委书记、县(区)长经济责任与县(区)公、检、法、审计捆绑结合的“2+N”审计新模式;

二是在推行行政绩效管理工作中,将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与行政绩效审计结合,实行“三审合一”的审计模式;

三是在原有开创“2+N”及“三审合一”同级审计模式的基础上,采取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联合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四是对部门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实施同步审计;

五是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起草了《玉溪市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轮审实施办法》(试行),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实行分类管理,同时区分情况,科学安排轮审周期,在坚持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全覆盖的同时,实现有计划、有重点的“轮审”。

近几年审计结果表明,该市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方式方法的不断探索和创新,扩大了审计覆盖面,节约了审计成本,提升了审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审计揭示的问题更加突出、更加深入,审计的区域性明显拓展;实现了审计资源整合、审计资料共享、审计成果共用;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更具代表性和可操作性,审计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权威性进一步树立,使审计的整体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