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探索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解决林业审计难题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4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在开展森林资源管理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积极创新审计方法,充分利用林业部门造林项目数据、国土部门地籍数据、遥感影像数据等地理信息系统技术,解决森林覆盖率难以核实、造林面积难以测量、总体质量难以评价等问题,有效提高了审计效率,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成果。

一是通过林业小班数据与遥感影像叠加对比分析,计算实际林木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并确定森林范围内存在的耕地与建设用地及其他非林地地类,促使林业部门对其基础数据进行完善。

二是通过对国土部门地类图班数据进行提取,计算山坡地类的荒草地、裸地面积,通过与林业部门已有数据比对,大幅提高了宜林地面积,林业发展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掘。

三是通过林业部门小班数据与国土部门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进行对比分析,确定部门间林地面积统计差异,为分析原因提供了数据支持。

四是通过林业项目规划图与遥感影像叠加对比分析,利用影像配比和图层渲染等技术,快速确定项目区内的无林地、耕地和以前年度已有林地等审计疑点,为现场延伸审计提供了精确指向。(杨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