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四措并举积极应对审计新常态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5日】
【来源:山东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审计理念、审计目标、审计任务和审计方式等呈现出许多新特点。对此,山东威海市审计局从四方面入手,积极适应新常态。

一是以制度创新应对新常态。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威海市政府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由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合出台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和《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事项交接办法》,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的通知》,在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管控等方面形成了适合本地实际的管理制度体系,为应对审计新常态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以增强能力应对新常态。举办跨时8个月的审计夜校,全局19名非财会审计专业毕业的人员全部接受了系统培训;举办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精品打造、企业审计、审计案件移送、反渎职侵权知识等5个专题讲座,邀请省审计厅、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专家讲解有关方面知识,面对面为审计人员答疑解惑;以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信息化、财政审计、投资审计、审计方法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全市审计系统相关骨干参加,通过集思广义,展开思想碰撞;举办的“审计业务大家讲”活动贯穿全年,局领导带头登台,通过讲知识、讲经验、讲体会,加强相互交流和学习促进;顶住工作压力,组织全市25人参加省厅计算机培训,全部一次通过,通过率在全省领先。

三以改进作风应对新常态。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为核心指针,局领导带头深入基层,班子成员亲自担任重点项目的审计组长,全力打造“靠实干增强威信,凭自律提高形象”的机关精神,强化个人目标承诺管理,强化审计项目调度,努力清除审计人员身上的“庸懒散”、“骄娇暮”,从服务型、责任化和阳光化等不同维度推进文明审计,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审计队伍的工作作风受到各有关方面的一致好评,在市委市政府各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中,该局领导评议、社会评议和部门互评分数均名列前茅。

四是以加强自律应对新常态。建成启用2个专用对话室,对于情况比较复杂、问题比较重大的项目,审计对话一律在其中进行,对话过程实行全程录音录像,从技术上推进阳光反腐。坚持集体定案,支持审计人员坚持己见,确保审计组工作成果原汁原味上报;实行最严厉的廉政约束,拟订全局通用的个人廉政承诺书,如果违反承诺,承诺人先辞去职务,再接受处理,补充修订了审计公示书,在公示书上公布局长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张贴在被审计单位显要场所,由局长本人直接接收举报线索。(宋宝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