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 立足“四个步骤” 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争先进位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5日】
【来源:安徽省宿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实现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近日,安徽省宿州市审计局采取“四个步骤”全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争先进位工作,“争先进位工程”在全市审计机关如火如荼的开展。

第一步:定方案,建制度,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根据安徽省审计厅《关于在全省审计机关深入实施“五大工程”的意见》总体安排,以及《安徽省审计机关实施“争先进位工程”方案的通知》的要求,该局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会议讨论,制定了《全市审计机关实施“争先进位工程”方案》,方案并将“争先进位工程”任务进行分解,使责任落实到各个相关科室,其中涉及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共有18项,包括扩大审计覆盖、提高审计质量、加强审计整改、完善审计制度、推进审计理念创新等方面。经济责任审计局根据方案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先后拟定和完善了《宿州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宿州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宿州市审计局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协审管理办法》、《宿州市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授权暂行办法》以及《宿州市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及责任追究制度》;另外,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村级审计、编制审计等“新领域”尝试开展研究试点,建立相关的制度规范文件。这一系列争先进位工作的有序开展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法可依,有据可循,进而规范“行为”、降低“风险”,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水平。

第二步:提质量,抓进度,开创审计业务新局面

随着“审计全覆盖”成为一种新常态,该局多策并用推动经济责任审计更上一台阶。一是审计方式上,采用了经济责任交叉审计、授权审计、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协助审计等创新方式,整合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资源,在扩大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方面取得新突破。 二是管理方式上,对每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行“动态化管理”。各审计组每周召开两次项目进度例会,总结上周工作,提出并讨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安排下周项目工作计划,使项目负责人能够及时了解项目进度,发现问题,纠正错误。三是审计质量上,在开展项目前,审计组会集中组织学习审计业务知识,熟悉被审计单位相关背景,增加审计组成员的审计发现问题的“敏感度”;另外,坚持“限时制”、“三级质量控制”和“二次审理制”,将审计质量纳入月度考核,进一步增加争先进位的意识,有力促进审计工作质量和进度的提升。

第三步:多协调,重时效,信息化工作有新进展

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该局积极推进经济责任信息化“争先进位”工作。首先,对各科室信息化工作实行“月通报”制度,督促科室或个人完成在OA信息平台上的工作,审计项目全面实现电子化流程;其次,该局通过电话询问、实地考察,向全国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较好的审计机关开展学习和调研,见贤思齐,汲取经验,并因地制宜开始着手审计对象数据库和审计结果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建设工作,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转型升级。第三,经济责任审计局主动与信息化管理科及其他相关科室、单位加强交流互动,每月上报宣传报道信息和总结审计发现的问题类信息,积极发表于网站与报刊,信息要求与时俱进、关注近期审计热点和新问题,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宣传报道。

第四步:促学习,重廉洁,队伍素质取得新提高

一是将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经责局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严三实”重要精神,分管领导讲党课对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督促审计干部将“三严三实”与经济责任审计业务相结合,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二是将干部在线教育情况纳入月度考核指标中,督促全体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提升,促进学习成为常态化。三是局工会先后组织发放《习近平用典》、《四个全面》、《典故词典》等书籍,组织学习,打造书香型机关,突出员工“会查、会写、会讲”三个能力的提升。四是配置适当的年轻审计力量投入审计理论创新、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化建设、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探索等 “争先进位“工作新领域,为“争先进位”工作继续深入的开展注入“新鲜的血液”和充足的后备力量。(付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