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实行审计实施方案“双审议”制度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7日】
【来源: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实行审计实施方案审前审后“双审议”制度,从源头和产出两个端口强化审计项目实施和质量控制,促进了审计质量、审计精准性和审计成效的“三提高”。

针对以往审计实施方案编制重视程度不够、针对性不强、重点不突出、执行随意等问题,该局积极探索试行审计实施方案审前审后集体“双审议”制度。集体审议由集体业务会议实施,一把手、分管业务领导、分管法制领导、各业务科长、审计组成员等参加。参会人员对审计实施方案的审计目标、被审单位情况、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时间、审计重点、审计技术方法、审计工作要求等,展开充分讨论,认真审议,提出修改完善的具体意见和要求,会议主持人及时梳理出结论性意见,法制审理科出具集体审议纪要,审计组根据审议纪要对实施方案进行调整修正。审计实施方案一经审定,不得随意更改,如遇特殊情况须报局长办公会讨论决定。现场审计结束后,在集体审理环节,再对审计实施方案执行过程中的审计重点掌控、审计内容把握、审计进度调控、审计资源整合、审计方式方法选取、审计技术创新、审计目标达成、廉政纪律情况等进行二次集体审议,重点突出审计质量、审计成果产出评议。对审计实施方案执行过程中各环节出现的偏差和不足,郑重指出,吸取教训;对审计实施方案执行不深不透的,要求及时“补课”,查深查透,达到预期目标。

截止目前,该局共对预算执行审计9个项目、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17个项目、经济责任审计14个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进行了集体“双审议”。实践证明,此制度的施行,有效克服了先前审计实施方案千篇一律、生搬硬套、执行打折变形等不良现象,审计实施的内容重点、方法步骤、资源配置和时间安排等更为科学合理,审计调整事项明显减少,审计实施的规范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明显增强,同时,审后实施方案的审议,强化了方案的执行控制,确保了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促进了审计项目质量和审计产出成效的“双提高”。(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