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人大充分运用审计成果 创新专题询问模式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来源:湖南省湘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湘阴县人大召开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就县政府2014年财政决算情况以及财政同级审计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在听取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湘阴县2014年财政决算的报告》及《2014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后,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主题,就前期调研掌握的情况和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询问。专题询问首次采取了“审计报告问题——委员专题提问——政府现场解答——主任当场点评”的专题询问新模式。

——审计报告问题。按照“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县审计局局长从财政收入、民生投入和财政管理等方面,客观评价了财政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同时也揭露了预算执行、资金分配、资金使用、政策效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健全完善的建议。

——委员专题提问。根据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县人大委员们进行了前期调研和认真分析,有针对性地就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科学,财政收入短收,财政资金违规出借和政府工程项目不规范等9个问题向县政府副县长和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专题提问。

——政府现场解答。根据县人大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县政府副县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从问题存在的原因和如何整改到位以及今后如何规避风险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解答。

——主任当场点评。县政府副县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后,县人大正副主任们对政府现场解答情况进行了现场点评,针对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当场就进行了肯定;对于那些有待进一步完善的方案进行了现场指出,并分析了原因,提出了更好的建议。

在持续近三个小时的询问过程中,报告人揭露问题客观公正、不留情面,询问人直面问题、切中要害,县政府领导和各应询部门回答询问态度诚恳、措施明确,县人大正副主任的点评入木三分、精辟到位,会议气氛热烈、交流顺畅,民主氛围浓厚,达到了动真碰硬、不走形式,红脸出汗、工作加压的目的。

湘阴县人大通过采取专题询问这种新模式,既充分运用了审计成果,又加大了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的力度,同时有利于增强了人大财政监督的实效。 (黄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