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实现“三个转变”提升预算执行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来源: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过程中,不断创新思路,逐步实现“三个转变”,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转变审计思路。打破固有的思维定势,将审计目标由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拓展到评价政府运行的绩效性。围绕公共财政体制改革、预算管理改革、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政府非税收入收支管理改革和政府履行公共管理职能情况,重点关注预算执行的有效性,从政府开支的“成本-效益”、“成本-效果”的角度来衡量财政资金配置、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积极创建财政数字化审计平台,为财政资金全覆盖审计提供技术支持。

二是转变工作方式。首先优化配置审计小组人员。根据预算执行资金量大、范围广的特点,打破部门界限和行业分工的束缚,突破职能范围,改变传统的单纯在科室内部组建审计组的做法,创新组合,将财务审计骨干、计算机审计骨干、工程审计骨干组成预算执行审计小组,做到人尽其才,优势互补,实现人员的最佳组合。其次将大数据分析运用到审计中。通过相互的取长补短,相互合作,对全市财政收入、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的管理使用等方面有效地开展电子数据组合、筛选、分析、审查,进行数据分析和比对,查找疑点,提升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审计质量。

三是转变审计机制。结合被审计单位工作职能、关注制度审计。审计工作从查错纠弊为主的传统审计转变到关注政策执行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益为主的全面审计。审计过程中,不仅关注预算单位各项财务报表,更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工作职能、工作流程、规章制度,结合被审计单位年初目标、工作成效和资金流向等,发现被审计单位工作中存在的制度性、管理性漏洞,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不仅查找问题违反的法规制度,还深层次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充分发挥审计的预防作用。审计期间撰写的审计专报均获得市领导批示,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有效敦促各项政策及时落实。(高丽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