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开发区:“三措并举”强化审计监督作用 助推反腐倡廉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4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开发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履行审计职责,严查违法违纪行为,保持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优良环境,今年以来,湖北省黄石市开发区审计局“三措并举”,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助推反腐倡廉工作。

一是整合审计监察资源,联合监察机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2015年初,根据群众举报,该局联合纪检监察机关对某街办及某拆迁还建办原负责人和相关村干部进行了查处,以单位经费支出为重点审查方向,以单位财务账为审查重点,以工程支出明细为突破口,在较短时间内为纪检部门查案提供了详实的财务账证资料,协助纪检部门查明了相关违纪违法人员在村民拆迁安置工程中,上下联手,违反工程招投标程序以权谋私、虚报工程套取工程建设资金、合伙贪污工程建设资金的事实。目前,相关违法人员已由开发区纪委移交司法部门进一步查处。

二是加大社会中介机构业务指导,提高社会力量参与审计监督的工作质量。为弥补审计力量的不足,借用专业会计师事务所的优势资源,强化一线审计力量成为当前审计事业发展的常态。但由于会计事务所在审计理念与侧重点上与国家审计监督的角度不一致,使得中介机构审计成果得到纪委等国家机关的利用率不高。为探索解决这一难题,该局在2015年上半年进一步加大中介机构的业务指导,依据不同审计项目,分别提出相应具体的工作方法、要求和审计重点,提高中介机构审计报告的实用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配合机制,提高案件查处效率。2015年上半年,在黄石开发区纪工委牵头组织下,开发区审计、检察、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按照案件线索梳理、部门通报、配合行动的办案机制,根据案件线索和群众举报,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共同迅速高效查处了开发区内各类违法违纪及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维护开发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其中2015年上半年,根据开发区纪工委提交线索,开发区审计分局及时启动联动机制,对该区计生局自2011年1月至2015年4月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并在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下,调取多家银行、证券机构、融资融券等金融机构的个人开户及资金进出等相关业务数据,在核实个人经手票据开具、财政核销等情况后,查明相关经办人员截留挪用社会抚养费用于个人炒股的违法事实。目前,案件已移交检察机关进一步查处。(陈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