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积极强化过程控制 跟踪审计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以来,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共对43个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概算总投资规模150多亿元,通过强化过程控制,加大跟踪审计力度,核减投资款2亿元,跟踪过程中节约和挽回损失近1亿元,帮助建设单位完善工程管理制度20多项,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局在审计中,主要加强四个方面的审计监督,一是加强设计阶段审计。主要审查设计的合理性、完整性、准确性和材料选用的合理性,是否存在优化的可能。如某杆线下地工程交叉管理线保护和地基处理设计过于保守,造价偏高,审计建议调整为更加经济的设计方案,建设单位采纳建议并邀请专家论证,设计单位优化设计,节省工程造价1700多万元;二是加强招标控制价审计。主要审查标底编制清单特征及内容描述是否完整和准确、定额套用是否正确、材料控制价是否符合市场行情等。如对某保障房审计中,对招标清单中定额的套用、材料的选用和定价提出意见,下调了招标控制价1000多万元;三是加强合同审计。主要是审查合同双方的权利、义务是否对等、合同双方真实意思表达是否清晰、合同双方的违约责任是否明确、合同内容是否与招投标文件相符,防止合同条款约定失误造成投资增加和双方争议;四是加强施工过程审计。一方面,加强现场签证审计。主要审查变更的必要性和合理性,杜绝不必要的变更,避免出现与合同相悖的签证。同时审查变更签证的手续是否完备、程序是否合法,是否存在含糊不清,工程量偏大、价格偏高等情况。一方面,审查建设项目采购设备与材料的数量、质量、价格的真实性及采购程序的规范性。另外还注重审定工程进度款,保证工程款项合理支付。主要依据各大型项目的合同及现场完成的工程情况,定期对施工单位申报的进度款进行审定,累计节约进度款5000多万元。

审计过程中,该局还积极帮助建设单位完善工程管理制度。如针对某项目建设单位管理力量薄弱的特点,审计组结合工程特点及项目建设工程的相关成本控制要点,帮助建设单位制订了《项目成本管理实施办法》《工程施工合同签订工作流程》《工程主要材料价格核定制度》,《工程变更签证工程流程》等,为工程全过程管理和造价控制的提供了依据,受到了建设单位的好评。(王海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