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为农、护农、管农、帮农 审计跟进惠农政策“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1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各地都在兴建“新农村”,“新农村”建设是“惠农”政策的又一体现。近年来,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结合本县实际,搞好四个监督,立足于从根源上找原因、查漏洞、促整改,认真“为农、护农、管农、帮农”,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确保“惠农”到位。通过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推动新农村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道路,为县委、县政府宏观决策搞好服务。

“为农”到位。主要是监督惠农政策执行。由于涉农资金虽然总量较大,但单个项目资金量通常较小,且比较分散,甚至涉及千家万户。在执行国家有关涉农政策方面,面临着是否存在“打折扣”,政策是否有序执行的考验。为此,该局在保证资金运行安全,在对重点项目进行立项审计的同时,抓住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辅之以专项审计调查,积极“为农”。通过对众多相关部门、单位和个人的调查,了解影响“惠农”政策与决策的重要方面,及其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重大决策的落实情况,为县委、县政府制定和调整本地农业政策提供依据,有效促进农村经济政策贯彻落实。

“护农”到位。主要是监督惠农项目决策。新农村建设涉及大量资金的投入使用和大批工程的建设实施,而管理决策权力的行使将对新农村建设的成败起主导性作用。为此,该局将新农村建设资金审计与涉农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结合起来,积极“护农”,将涉农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涉农项目的决策依据、程序及其效益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决策的重要内容之一,及时发现和揭示各级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新农村建设”政策和涉农资金运行中的经济决策问题,增强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意识和本领,从领导干部履职履责上保证新农村建设决策科学、管理有序。

“管农”到位。主要是监督惠农资金运行。为了有效加强涉农资金管理,该局充分发挥预算执行审计作用,通过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积极“管农”,及时揭示少数单位和部门为解决行政经费不足而随意挤占、挪用涉农资金以及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等问题,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同时结合现有财政管理体制和专项转移支付制度,总体把握财政支农资金的投入情况、结构变化和投向变化,全面反映和评价政府财政支农资金管理使用现状,为规范政府各部门职责权限,制定农业投入、产业结构调整等农业宏观政策提供依据。

“帮农”到位。主要是监督惠农项目效益。就目前来讲,涉农资金很大一部分用于农业开发、农田水利建设、土地复垦等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学校、医院、福利院等社会(福利)事业等方面,而工程建设效果如何,是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极其关注的内容。为此,该局坚持重大农业工程项目必审制,同时对项目效益情况进行跟踪,积极“帮农”,看有无存在立项不准、责任不清、管理不善或工程质量等问题,严防因“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出现,造成损失浪费。(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