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清:严把“五个关口”不断强化审计质量控制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2日】
【来源: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临清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严把五个关口,把牢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实现了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同步提升。

一是严把“方案”关。为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现场作业的针对性和有序性,防止审计方案走过场、流于形式的问题,该局自今年开始,规定所有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都要经由局主要负责人、总审计师、审计组组长等组成的审定小组进行审定。进一步明确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使其发挥有效的指导作用,有力地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为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严把“制度”关。为进一步建立完善内控制度,该局先后制定了《临清市质量管理内部控制规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等制度,从制度方面进一步保证审计质量。

三是严把“监督”关。该局对开展的审计项目质量以及时效性进行跟踪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按照审计方案确定的目标、内容和审计重点进行审计,审计程序是否完备,审计取证的内容是否完整,格式是否规范,有无存在漏审等,对不符合审计准则要求的当场指出,及时纠正。

四是严把“复核”关。为进一步防范审计风险,该局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组长、审计项目的负责人、法制科科长”严格复核,做到凡是下达了审计通知书的项目必复核,针对复核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必须认真改,凡是整改效果不理想的必退回,严格确保复核审理不留盲区。

五是严把“激励”关。为进一步激发全体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该局对获得不同级别的计算机AO实例的项目及优秀审计项目进行奖励关,进一步激励全体审计人员对审计项目审深、审透,严格规范审计行为,提升审计质量,多出审计精品。(孙连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