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长关于审计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及局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各单位和省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班暨中心组学习会上作的《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 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讲话精神,并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决定采取以下四项措施,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立足审计实践,具有较强思想性和理论性,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促进事业发展、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创新性。审计机关要正确认识和主动适应当下工作的新常态,正确分析和把握国家审计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定位,在深入学习和领会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审计五个本质特性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作为,科学履职,勇于担当,在各项工作部署中有新作为,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独特且重要的作用。

二是依法履职,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切实落实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实现“五个转变”,着力在四个方面加强审计监督和服务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增强审计的针对性,持续跟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加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民生项目、重点工程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摸清真实情况、揭示风险隐患、反映突出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并推动及时有效解决;继续深入实施审计跟踪回访服务工作,不断完善审计的双向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审计成果的开发利用,推进审计整改落实,完善管理,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为维护经济秩序和净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为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和强化管理服务。

三是强化素质,全力打造审计铁军。按照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在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全面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素质强化年”活动,认真查找干部队伍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改进提高,不断筑牢自身基础,实现审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大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坚持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为核心,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大力推进审计规范化建设,把完善制度、加强管理、严格程序贯穿于全局工作始终,从源头上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以数字化为基础,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方式;大力推进审计理论建设,进一步强化审计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为审计实践服务;大力推进审计廉政建设,筑牢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屏障,推动审计工作健康发展。

四是开拓创新,推进审计事业发展。深入开展“工作创新年”活动,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切实把创新作为审计工作新常态,积极探索审计发展新思路新举措,明确创新工作重点,在准确把握继承巩固与创新求实、学习借鉴与吸收应用、牵头组织与广泛参与关系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理念与思路创新、制度与机制创新、组织与管理创新、技术与方法创新、载体(平台)创新、考核评价体系创新、理论与实践创新等方面的探索和应用,确保审计创新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于立萍 张瀚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