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审计结果表明市非税收入规范化管理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4日】
【来源:银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审计局对该市2014年度市本级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市本级非税收入规模、结构、收缴管理等情况。抽查了部分非税收入重点单位和收费项目,延伸调查了执收单位30余家,占2014年市本级非税收入执收单位的20%以上,涉及6项非税收入,调查金额占2014年市本级非税收入总量的30 %以上。调查显示,银川市非税收入规范化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非税收入持续增长,为促进银川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市财政局等各有关部门加强非税收入管理,采取措施狠抓增收,市本级非税收入同比增长17.78%,实现持续增长。作为税收的必要补充,在市本级财政收入中占的比重已超过60%,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稳定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二是非税收入征管进一步规范。目前,银川市本级非税收入实行“执收单位开缴款通知、银行代收代开票、财政部门统管”的管理模式,除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可以当场执收的以外,采取直接解缴和集中汇缴2种征收方式,由市财政局具体负责管理,主要用于弥补政府提供特定公共服务的成本支出。2014年,特别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银川市积极推进非税收入管理改革,认真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非税收入政策规定,按照“核旧领新,限量购领、票款同步、以票管收”的原则,各有关部门按照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依法征收,非税收入规范化管理取得实效。

三是推进改革,非税收入收缴运行机制逐步完善。审计调查显示,在非税收入征缴管理中,银川市建立了非税收入收缴分离征收系统,规范了收缴程序,实现了“以票治费、以票管收、以票促收”,保障了非税收入收缴数据信息及时、准确。据有关资料显示,2014年,银川市本级有经常性非税收入的142个执收单位已实施改革,贯彻落实“收支两条线”、《财政票据管理办法》等规定,实行票款分离,以票控管,执行“收支两条线”、“收缴分离”。调查的30余家执收单位实行票据年检,全额缴存、票款分离,按照非税收入国库集中收缴有关规定,取消了收入过渡性账户,管理比较规范,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机制逐步完善。

四是全面清理收费项目,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2014年,银川市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行政性收费相关政策,结合银川实际,出台了(银政发〔2014〕13号)文件,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及各种收费事项,取消和减免8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16项中介服务收费标准,免收月销售额低于2万元小微企业全部行政事业性收费。据调查资料显示,2014年市本级行政事业收费较上年减收1.39亿元,下降25.16%,减轻了企业和社会负担。(宋剑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