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制订审计文书模板 规范审计业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审计组织方式变革的要求,更好地规范和指导审计业务工作,近日,重庆市审计局根据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署相关规定,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审计实践经验和做法,分类制定了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报告模板,作为在审计工作中编制审计方案、撰写审计报告时的参考依据,对审计实践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一是适用范围广。模板按照不同的审计领域,分为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投资审计、企业审计项目四大板块。其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按照不同类别的审计对象,分别编制了区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市级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市属企业领导人员和区县审计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模板及其审计结果报告模板;财政审计项目分别编制了区县财政决算、部门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计模板;投资审计项目编制了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模板;企业审计项目编制了企业财务收支审计模板。

二是格式要求明。按照国家审计准则及相关规定的要求,模板明确了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报告的必备要素,对各要素的编写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力求统一规范。

三是指导性强。针对不同的审计项目,模板列示了相关审计内容和应关注的审计重点,力求指导审计人员规范开展相关审计业务工作;同时模板以举例的形式列示了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报告相关内容的表述,简洁易懂,便于掌握,能够直接指导实践。

同时,该局明确模板的适用不能照抄照搬,应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妥善处理好规范和创新、一般和特殊的关系,既发挥模板提升工作“短板”的作用,又不束缚创新的“手脚”,鼓励撰写出既符合形势发展要求、具有审计项目特点,又较规范统一的审计文书。(张健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