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东宝区审计局创新方法规范管理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8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积极探索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升监督效能,确保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巧借外力筑平台。针对投资审计项目多、人手不足的现状,该局充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采取聘用社会中介机构专业人员参与协审的办法,弥补专业人才的不足。在全区范围内建立精通工程造价审计的专业人才库,聘请他们参与重大项目审计工作。制定了《聘用投资审计人员管理办法》。对聘用人员实行劳务合同管理,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和审计纪律。通过巧借“外智”和“外力”,缓解专业人员不足的矛盾,保证了投资项目审计顺利实施。

创新方法强监督。围绕服务好经济社会建设,该局积极探索投资审计的新方法、新思路。一是积极推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审计监督模式。将所有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重点检查施工招投标、资金拨付和管理、建设程序、工程质量、资金结算等情况。二是加强工程概预算审计。先后开展了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小型病险水库出险加固、农业综合开发、保障性住房等工程项目的概预算审计。近三年来,该局共开展工程概预算审计17个,审计预算额23100万元,审减4683.14万元,为区政府节省了大笔财政资金。三是开展工业园区招商引资项目投资强度审计,拓展投资审计“外延”。近年来,东宝区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不断加大工业园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审计部门在投资审计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服从大局,将园区落户企业投资强度审计纳入年度项目计划。重点检查企业法人承诺的投资是否足额到位,是否按期建成投产,并发挥预期效益等情况,有力的支持了园区招商引资工作。

强化整改提效能。该局着力在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利用上下功夫,在强化整改,促进规范管理上作文章。一方面建立政府投资审计专报制。将投资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问题,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向区领导报告。如近年来该局针对建设单位在招投标、施工、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区领导报送了20多篇审计专报和综合性报告。区有关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制定了《财政性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送审资料管理规定》等10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另一方面加强审计整改督查。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组织进行审计整改情况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及时整改。实行审计整改公告制度。对当年审计整改检查情况以政府督查室的名义向全区通报,对拒不整改或屡审屡犯、屡禁不止的部门和单位予以公开曝光。近三年来,审计整改落实率均超过了90%。

规范管理树形象。该局坚持“内强管理,外树形象”,加强廉政风险防范,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树立东宝投资审计良好形象。一方面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操作程序。制定了《东宝区审计局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流程》。安排专人对工程结算的送审资料进行统一接收、登记,并根据建设项目任务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审计计划;对事关民生的投资项目、中央投资扩大内需项目、投资额较大的政府重点项目完成审计后由专人进行抽查复审;凡审计过的项目,需形成文字汇报材料报投资审计局负责人审核,然后报局机关分管领导审批,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项目报局主要领导审核。另一方面筑牢投资审计“防火墙”。推行施工合同审核备案制度,要求建设单位在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及补充协议后七日内,将施工合同及补充协议报送审计部门审查备案;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健全审计组述廉和审计回访制度,对重点项目、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加强风险防范,对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分管领导全程参与项目审计监督,筑牢投资审计“防火墙”。(段莎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