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审计跟踪污水管网问题整改还河清水绿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来源: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现在这河绿水清了!”是近日早晨笔者上班路过广场公园河堤时,听到三位老大爷晨练后边走边聊,发出的感叹!

今年年初,一份《竹溪河污水管网修复工程问题多应引起高度重视》的《审计专报》,引起湖北省竹溪县委、县政府三位领导的高度重视,县委书记余世明批示:“请(县政府办副主任)明炜同志牵头对工程进行全面检查验收,水务局收回多支付价款,请招投标办、住建局依法对监理公司予以处理。”县委副书记师利龙批示:“同意审计局意见。”分管副县长批示:“水务局抓紧整改。”

竹溪河污水管网工程始建于2008年,当时设计的是双壁波纹塑料管道,2009年7.18特大洪水将其冲毁。县委政府决定将高桥至三堰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管网改为管径200毫米至1200毫米的混凝土管道,修复工程于2011年开始。

2014年,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对此污水管网修复工程进行竣工结算审计时发现,在建设程序、工程质量、资金结算方面存在严重问题,以《竹溪河污水管网修复工程问题多应引起高度重视》为题报送了一期《审计专报》,反映了无施工设计图纸、未经招标发包工程,工程质量把关不严、缺乏统筹造成损失、违规支付工程价款等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危害,提出3条建议:一是建议县政府尽快组成专班,对该工程项目质量重新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部分责令施工方限期返工;二是建议县政府责令相关单位收回超标准预付的工程款,待工程全部验收合格,并进行竣工结算审计后,再予以拨付;三是对履行监理职责不到位的监理公司依法予以制裁。

该局并没有一报了之,而是手握县委政府领导批示的“令剑”,要求审计组全程跟踪监督相关部门、企业落实问题整改,对监理公司依法追责。县水务局收回了超付工程款413万元,责成其下属承建工程公司讯速修复多处水毁的浆砌石护岸,给部分裸露河床表面的污水管道加盖钢筋混凝土保护层,修复悬空断裂的污水管道,清理检查井内砂石等堵塞物,对部分失去井盖的检查井换装了新井盖,通过落实问题整改,确保污水管网畅通,使污水不直接流入河道,还原了一河绿水。县住建局除依法责成监理公司对问题整改跟踪监理外,还处以罚款。(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