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城:强力推进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9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适应党中央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自觉用审计“新常态”的标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审计业务工作与反腐倡廉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实现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专项审计调查“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致力于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制定精密“路线图”。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召开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诸城市市直预算部门2014年度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实施方案》,按照“摸清情况,揭露问题,促进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明确工作目标、调查范围、工作重点以及组织分工和时间安排,为专项审计调查打好根基。二是整体联动,“大兵团”作战。此次专项审计调查涉及53个市直预算部门,分四个阶段进行,任务重,时间紧,局党组研究成立项目中心组,由组长负责,调度行政事业审计科、经贸审计科、财政金融审计科、法制科等科室人员,打破单位内部壁垒,混合编组,实行大兵团、多兵种作战,为专项审计调查打通“脉络”。三是突出重点,细化流程。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重点突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以及存在的铺张浪费等违规支出情况的审计,审计过程从实施方案的编写、自查自报、审计复核到最后的审计报告,明确了完成时间和相关负责人,为专项审计调查划定红线。

——提质增效,保驾护航廉政建设新常态。一是做好“结合文章”。强化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的紧密结合,积极关注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在预算安排和实际支出上的差异,重点检查经费支出预算的细化程度,准确统计“三公”经费收支的实际数据,分析资金来源和支出结构,揭示变化情况和趋势,检查领导干部任期内“三公”消费的数量、性质、规模及年度变化等情况,对其进行合规合理合法性评价,并作为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二是锻造审计铁军,提高审计专业化水平。此次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是第一次正式列入审计项目计划,在已有审计项目经验的基础上,由审计组组长组织,主审主持召开审计经验交流座谈会,制定出适合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工作流程,在审计过程中,不断查缺补漏,改进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此次审计在弘扬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现象上的重要作用。三是督促整改,确保实效。分析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难管理的深层次成因,及时将发现的问题上报市政府领导,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预防腐败、降低行政成本的角度,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帮助各部门强化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及时堵塞“漏洞”, 努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政府形象。(高凤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