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审计局地税联网审计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云南省昆明市审计局在今年的地税联网审计中,创新求实,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运用“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利用系统查询和数据分析功能对税收申报、征管、入库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做好审前准备、税务管理信息系统分析、数据转换、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工作,在地税审计的重要性、层次性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是转换思路,改进方法,进一步规范税收征管制度。审计中,由审查税收报表的真实性向延伸审计重点税源、税种和重点行业转变,由注重税收入库环节向注重税收申报、征管环节转变。在分析税源结构、漏征漏管、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入库情况的基础上,调阅相关企业的税收征管档案资料,选择有代表性的税源大户作为延伸审计对象,通过第三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查找差异,及时发现漏征漏管疑点和薄弱环节。

二是灵活运用,注重实效,有效提高计算机审计效率。针对A0现场审计系统SQL语句运行的局限性,审计组采取了多种形式开展计算机审计,如将A0现场审计系统与SQL Server相结合,审计查询分析在SQL Server进行,既使审计实施在A0现场审计系统平台上操作,又灵活利用其他计算机软件查询,提高了计算机审计的效率和质量。

三是由表及里,综合分析,确保审计成果得到有效利用。针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审计组加强对税源结构、税收规模增减趋势的综合分析,摸清税收结构特点及宏观税赋所处水平,进行结构性和解剖式分析,提出审计建议,为加强税收征管和区域经济的科学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