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认真贯彻审计长讲话精神 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狠抓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0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审计局党组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 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讲话精神,紧密联系自身工作实际,找准结合点,把握着力点,狠抓四项重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推动建设幸福德州,跟踪政策措施落实。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对全市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重大投资项目和重要民生工程持续跟进,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结合德州市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阶段性特点,重点关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着力反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促进政令畅通,切实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以李克强总理视察德州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持续对全市中心城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决策部署开展跟踪审计调查。围绕全市就业创业、城乡教育、健康养老、社会保障、文化惠民、社会治理六大民生工程,对三农、社保、教育、医疗、就业、扶贫等民生项目资金加大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是推动深化改革,促进简政放权取得实效。重点关注全预算口径管理、预算编制和审查、转移支付、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公务卡等财税体制改革的推进情况,促进财政资金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应收尽收、厉行节约,大幅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紧跟全市新一轮县域经济提升计划的实施,进一步关注县域财政体制改革,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审计中心的职能作用,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设计规划、物资采购、工程质量、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等关键环节,促进提高投资项目绩效,规范建设市场秩序,切实发挥政府投资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以破解全市营商环境难题为抓手,重点关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推进情况,促进建立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营商环境。

三是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管理水平。从规范财经秩序入手,对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审计监督。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省委市委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对三公经费、津贴补贴发放、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加大审计力度,严肃查处“小金库”、铺张浪费等问题,从财政资金分配、拨付、归集、使用等环节入手,检查资金是否存在侵占骗取、挤占挪用、跑冒滴漏等现象,确保财政资金正确高效使用。对政府性债务问题持续跟踪审计,推动各级政府依法依规举借和管理债务,同时加大对银行、信用社、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审计力度,紧盯违规担保、超额放贷、抽逃资本、监管缺失等问题,促进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四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确保领导干部守规尽责。紧紧围绕德州依法治市的工作目标,以法制思维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大力推行“任前告知、任中轮审、离任监督、交接盘点”的审计监督模式,提高任中审计比例,前移监督关口,发挥好预警纠偏作用,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杜绝懒政、怠政,惩处失职、渎职。积极开展编制审计和内管干部审计,探索村级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地方党政干部同步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效监督权利运行。充分发挥肃贪反腐的先导作用,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加大监督检查,推动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堵塞漏洞。(雷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