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区审计局“四新”保障同级财政审计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局长代表区政府在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作了区2014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全票通过。为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完成,该局在今年的同级财政审计中,采用“四新”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和组织形式,多措并举,成效明显。

一是审计方法新。利用联网审计系统,选聘专业公司参与协审,首次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探索“系统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审计模式,初步实现了对全区120家预算执行单位(含二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

二是查证内容新。在对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财政专户实行全面审计的基础上,把财政审计的着力点放到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绩效上,不仅关注财政收入的真实性,更关注财政支出的合规性和绩效,促进盘活存量和优化增量,促进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三是报告结构新。将工作报告结构优化,该局对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调整优化,将审计整改情况和本次发现问题纳入对应审计事项部分综合反映,报告条理更加清晰。

四是提出意见新。审计意见侧重提炼,在综合考虑审计情况和具体问题的基础上,对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和措施、强化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以及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方面进行归纳提炼,分层次提出审计意见,更具有宏观性,也不失操作性。(殷昭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