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以点带面 强化整改 提升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效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4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把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大审计保障的力度,努力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审计过程中,该局紧紧把握住政策贯彻执行情况这条主线,着力关注资金保障、政策运行、执行成效三个关键环节,不断创新跟踪审计方法,推进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及时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及时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部署会议,将审计分工明确到人,落实责任,并利用部署会的形式进行业务学习和培训,让审计人员第一时间掌握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实施过程中,不定期召开审计研讨座谈会和调度会,专题研究审计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部署下一步的审计工作。

二是做好结合。针对各个项目的审计范围和内容,对近年来各类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项目进行梳理,把其中涉及政策措施落实审计的内容进行提取和归纳,通过对以往审计结论的借鉴和利用,查找和对比政策执行的延续性,扩大审计覆盖面,丰富审计成果。

三是严把质量。对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审计进行重点质量控制,一方面始终高度关注资金和项目开展。循着专项资金流向对资金的到位、管理、使用情况加大跟踪审计力度,确保资金使用效益。紧跟项目落地、建设、管理情况,重点关注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民生工程等内容,客观评价项目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另一方面,重点揭示和反映问题。依靠审计技术手段和方法,审查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把问题查深、查实、查透。在揭示和反映问题的同时,关注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反映和防止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风险隐患。

四是狠抓整改。该局将边审边改与督促整改落实相结合,能在审计过程中立即整改的,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落实审计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将通过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审计回访、特约审计监督员监督等途径,不定期对审计整改进行跟踪督促。同时,该局还通过与市政府督查室沟通协调,把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市政府督查事项,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到位,推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五是系统研究。为促进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深化和规范,为今后更好地开展这项工作提供理论指导,该局与济南大学联合成立了课题组,拟从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方面深入研究,并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审计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努力从理论层面寻求对策,然后再运用到实践进行检验,努力形成既有理论高度和深度,更有时间广度和维度的研究成果,促进审计实效不断提升。(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