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同步全过程跟踪政府投资项目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人大监督的权威性优势和审计监督的专业性优势,切实加强对政府重大投资在建项目的过程监督,近日,湖北省武汉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率领相关委员、财经专家和审计人员,到四环线西段工程项目现场开展跟踪监督活动。这是武汉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启动“同步跟踪监督政府投资项目”试点,以后每年将与审计机关一起同步全程跟踪监督4至5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加快实施“城建攻坚计划”,每年政府投资建设基础设施1500亿元以上,单项投资50亿元以上和BT项目、BOT项目越来越多,城市建设规模历史空前。为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健康发展,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进一步加大政府投资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力度,武汉市人大决定从今年起,成立项目跟踪监督工作组,由市人大财经委与市审计局一起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开展同步全过程跟踪监督,着力从依法依规、建章立制、内部管理、过程控制等方面筑牢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安全屏障,确保建设运营合法合规,项目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有序有效,推动实现项目投资综合绩效目标。

武汉四环线高速公路全长约146公里,采用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全线高架桥占比90%,划分6个标段分期进行建设,西四环线为全线率先开工的一个标段,以“BOT+EPC”模式联合中标,标段总投资约78亿元。由于该项目投资规模大、行业代表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而且合作模式新、建设等级高、技术含量高,武汉市人大财经委将其作为今年“人大监督+审计监督”同步跟踪监督试点项目。

同步跟踪监督项目,主要采取座谈调研、实地察看、查阅资料、专家咨询和现场审计跟踪等多种形式,从项目决策设计到竣工决算,从基本建设程序执行到项目建设管理“四制”,从内控制度的有效运行到建设管理目标的实现情况,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到生态环境效益情况,进行全面、全过程跟踪监督,既充分运用审计力量和审计成果,又注重项目建设期间重要节点的实际介入,重点盯住项目决策权、招投标权、资金审批权、事项变更权,重点审查基本建设程序、合同签订、征地拆迁、隐蔽工程和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整改、健全长效机制。项目跟踪监督的情况将形成工作报告,并在今年11月份提交主任会议审议。

在项目现场,跟踪监督工作组实地考察了四环线西段工程建设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分析研究,对审计关口前移、审计实时纠偏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要求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查处的问题和审计意见,立即组织整改,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成本管理、财务管理和施工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施工质量。(张年德 张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