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审计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促进中央、省、市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政策的落实,今年3月至6月,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对市本级2011年至2014年科技发展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先后实地走访了7家事业单位、5家科技金融类企业、2家科技园以及崇川区、港闸区、开发区、通州区所属25家生产企业的73个科技项目。审计对资金总量大、单项资金较多的专项进行了重点抽查,加大了重点项目的抽查覆盖面。科技金融专项抽查率达100%、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专项抽查率为64.88%、重大研发机构建设专项抽查率为76.74%、重大科技创新与科技领军人才专项抽查率为46.39%。

审计结果表明,南通市本级科技发展资金稳步增长,2011年至2014年共计8.14亿元,占财政支出比例由2.26%上升至2.92%,资金总量稳占“江北第一”。为规范科技发展资金的管理,该市先后出台了《南通市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南通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市级科技计划内部管理操作细则(试行)》以及各大专项计划和经费管理等一系列办法。资金和制度的双重保障,为今后更好地执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南通行动计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审计中,该局紧扣“创新南通”服务行动实际提出多项建议,特别是围绕创业融资环境提升,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科技金融机构服务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信贷支持,鼓励担保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多的担保服务”的建议;同时针对市科技发展资金增量虽然逐年提升,但用于本级立项项目的有效增长不足的实际,建议“相关资金主管部门在今后的科技发展资金预算安排时,市级科技计划退出对一般性竞争领域的支持,实行由市场决定技术创新项目和经费分配,并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领域”。相关建议得到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认同,部分建议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就得到采纳。(梁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