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区审计局认真开展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资金审计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7日】
【来源: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重庆市南川区政府根据区审计局对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及时纠正了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南川区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对南川区2013-2014年度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补贴原则、范围、资金安排、补贴标准、申报、审核等内容。

审计中,南川区审计局克服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以规范粮食补贴政策执行、补贴范围和资金管理为目的,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了行之有效的审计方案。通过审计,准确发现了向非种粮耕地发放粮食补贴、截留粮食补贴、违规将粮食补贴直接抵扣其他费用、违规代领补贴、大户申报资料不全、大户申报资料不实等问题。同时,该局对问题的产生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建议:一是积极探索粮食补贴新途径。建议逐步取消一般农户的粮食补贴,把这部分资金集中起来,用于基本农田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农业产业发展或增加种粮农民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同时,增加对种粮大户的补贴标准,提高种粮大户的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二是合并粮食补贴项目,减少工作量。现行的粮食补贴项目多,补贴少,农户多、工作量大,对农民起到的作用也不是太大,建议合并粮食补贴项目,减少审核、发放工作量,加大资金监督、抽查力度。三是增强政策执行的透明度。在粮食直补政策执行的过程中,建议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

审计报告提交区政府后,区领导高度重视。一是要求区农委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资金作用,确保农民受益。二是要求相关单位正确认识此次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执行审计决定,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罗源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