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环翠区审计局:让权力在监督下运行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历时半年,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审计局认真细致地对行政权力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自查,于近日最终明确30项“权力清单”,绘制了权力运行流程图,并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务服务中心网站、环翠审计网面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一是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全区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与修订完善行政审批目录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全面布置行政审批和监督服务事项清理规范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分管负责人、牵头科室和工作实施人,保证具体责任落实到人。

二是坚持原则,认真梳理。在自查清理工作过程中,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和简政放权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山东省审计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威海市出台的规定、办法等,对照纳入清理范围的10类行政权力事项,逐条逐项分类登记,不留盲区和死角。

三是讲究方法,严格把关。加强与市审计局及其他地市审计局沟通,积极对接,既参照其他单位的权力梳理情况又结合该区实际,经过四次调整,由法制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三级审核,确定行政处罚17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监督10项、其他行政权力1项,并按照不同行政权力类别,制定了相应的流程图,确保权力事项依法依规、简明清晰、准确完整。

四是强化责任,促进落实。以此项工作为契机,开展权力运行分析,规范自由裁量权标准,实行风险等级管理,强化权力制约监督,明确审计人员的工作职责与办事规范,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郭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