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扎实做好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把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整合资源,加大力度,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在审计过程中,该局围绕政策贯彻执行这条主线,重点关注政策运行、资金保障和执行成效等关键环节,创新方法,推动跟踪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

认真组织实施。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会议,部署工作,明确到人,落实责任。并组织全体参审人员业务学习和培训,及时掌握审计法律法规。审计实施过程中,每月定期召开审计研讨座谈会和调度会,专题研究审计期间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部署下一步工作。

做好四个结合。针对各月政策措施审计项目的范围和内容,注重与财政收支、经济责任、固定资产投资和专项资金审计项目相结合,将涉及政策措施落实审计的内容进行归纳提炼,查找和对比政策执行的延续性,扩大审计覆盖面,丰富审计成果。

加强质量控制。对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审计,实施重点质量控制。一是重点关注资金投入和项目开展情况。循着资金流向对资金的到位、管理、使用情况加大跟踪审计力度,确保资金使用效益。紧跟项目落地、建设、管理情况,重点关注重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民生工程等内容,客观评价项目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二是重点揭示和反映问题。发挥审计技术手段和方法的优势,审查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把问题查深、查实、查透。在揭示和反映问题的同时,关注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反映和防范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风险。

强化整改落实。该局将边审边改与督促整改落实相结合,在审计过程中能立即整改的,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落实审计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将以审计报告,专题报告、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回访等形式,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同时,把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督查督办事项,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到位,推进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孙继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