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三个一”提升审计规范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抓住“三提升一强化”专项行动契机,强化措施,注重实效,用“三个一”力促审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套切合实际的制度体系。为克服审计工作中的随意性,该局把审计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尽可能地用制度加以规范约束,用制度来支持、引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今年以来,该局对历年来制定的与审计业务相关的规章制度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对不合时宜的一些规定及时作出更新、调整,重点围绕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处理等环节,健全完善符合南通实际的审计业务规范。截至目前,已经修订完善了《审计结果公告办法》《审计计划执行情况通报制度》《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案件线索移送管理办法》《审计项目作业时限管理办法》《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

一套行之有效的现场管理办法。多年的审计实践证明,审计现场管理到位与否直接影响到审计项目质量的优劣、审计工作效率的高低;但是审计现场管理又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要制定出一套通用规范程序很难。为此,该局经过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充分学习先进地区的管理经验,制定执行《南通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审计项目管理,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效率,该局今年起尝试实行审计作业时限管理。根据《南通市审计局审计作业时限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审计流程,促进提高效率,规范运作。两个办法的实施,进一步规范了审计组和审计人员的审计现场行为,审计工作效率也显著得到提升,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

一个迅速提高质量的抓手。该局党组深刻意识到,优秀审计项目就是一个单位的名片,能够直接反映一个地方的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执法水平,展现一个审计机关的工作成效。今年,该局把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作为迅速提高审计质量的抓手,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从审计立项开始就按照优秀审计项目标准来组织实施重点审计项目,全面加强和改进审计项目执法、质量、效果以及计算机审计应用等各个方面的工作。今年6月底,该局召集全市法规审理工作骨干,开展2015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此次评选共收到推荐项目32个,案卷229卷,数量为历年之最。对于评选出的优秀审计项目,该局将采用通报、巡回展示、重点点评等方式,引导全体审计人员学习借鉴,并从中遴选出上报省厅参加国家审计署评选的项目。为了将争创优秀审计项目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该局在去年底今年初,对2014年度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并对启东等4县(市)、区局审计质量控制情况进行调研,重点关注优秀审计项目的培育管理情况。在下发2015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计划分解表中明确争创重点项目,同时,对拟参加今年评选的项目进行优秀审计项目前期辅导。围绕局党组“省优、署优项目要有突破”的要求,该局专门成立优秀审计项目争创小组,专程赴南京、建湖等先进地区进行考察调研,重点学习了优秀审计项目的培育扶持、项目招标管理、审计质量控制等内容,并结合南通实际情况制定争创方案。(朱文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