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强化三项措施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5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坚持把提升审计效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强化三项举措,着力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注重审计质量,着力打造精品项目。一是加强质量控制。强化法治思维,坚持审计程序、处理处罚标准法定,依法执审;强化质量责任,构建审计人员、主审、项目组长、法规审理、分管领导层层把关的质量责任体系,严格审核、复核、审理环节质量控制;强化现场管理,确保适时数据传送、限时项目审结。二是培育精品项目。结合今年计划安排,选择1-2个重点项目,从主审竞争、人员配置、技术保障到案件查处、成果转化,精心谋划、重点培育、全力打造,力求一批高质量审计项目冲刺全省乃至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三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出台了《关于加强审计案件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科室(局)认真研究落实的具体措施,确保在案件数量和质量上有较大幅度提升。

——注重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审计效率。适应信息化急速发展的需要,加快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探索运用“云计算”、数据挖掘、智能分析等新兴技术,提升信息化环境下的审计监督能力。一是建立制度保障。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对计算机培训、数据采集分析、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随即还将制定《计算机电子数据库管理办法》、《联网审计管理办法》等配套制度,不断提高信息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水平。二是深化联网审计。抢抓金审工程三期建设机遇,进一步深化社保资金联网审计和财政联网审计,探索建立在线审计、实时跟踪、动态监控模式。三是强化考核激励。该局将信息化建设和计算机审计纳入目标考核,并增加计算机审计项目奖补经费,重在打基础、利长远,难在懂技术、会应用,贵在强措施、快推进。

——注重成果转化,致力放大审计效应。一是建立审计“倒逼”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揭示反映制约深化改革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治理结构提供决策参考。二是强化整改落实机制。健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跟踪督办、责任追究、结果公告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对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依法依纪作出处理,严格追责问责。三是创新项目督办机制。研发审计项目管理指挥系统,对审计项目实施跟踪监测、实时预警,实现审计项目与审计信息、审计专报、审计案例、计算机分析模型同步推进。(徐俊 贺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