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审计促进645套闲置保障户“屋”有所用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5日】
【来源:山东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各项政策目标的实现,山东威海市审计局连续三年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建设、分配、运营等情况实施了跟踪审计,认真查处落实政策不及时不到位和保障房工程项目建设手续不全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地区强化管理,及时对廉租房进行确权,目前审计共促进645套闲置的保障户投入使用。

审计过程采取财务和专业人员分工协作,资金和工程审计同步进行,帐面审计与实地查访相结合等方式,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针对问题提出可行的对策和建议,促进保障房管理制度的进一步完善。

一是积极推动中央、省、市级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的贯彻落实。三年来,威海市通过发放住房租赁补贴、建设并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等方式,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48684户13万人, 全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障人群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有效改善了困难家庭的居住条件。

二是促进了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审计针对发现的未建立联审联查制度、部门之间工作未衔接、各市区对低收入家庭政策把握不一致等机制性问题,提出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等整改建议,向市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和审计专报信息,三次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审计促进威海市政府出台了《威海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促进高区9部门联合出台了《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城市低收入家庭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建立了联席会议和部门联动机制,促进民政部门出台了《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委员会成员近亲属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备案制度》等,从机制上防范了虚假申报行为的发生。

三是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正义。通过计算机信息比对、实地查访并经有关单位进一步落实,三年来共纠正133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获得住房保障或规定年限内获得保障的家庭又购买商品房后未及时退出、未对保障对象进行全面有效的动态管理及未建立完整的住房保障诚信记录档案等问题,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王京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