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南区:严把“出入口” 加强财政转移支付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6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积极适应新常态,抓住两个关键环节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进行审计监督,前瞻性关注新预算法在转移支付方面的重大突破,为上级部门建立健全转移支付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提供参考。

——抓好资金“入口”,关注转移支付结构合理性。全面梳理上级财政对本级的转移支付资金,设定类别参数及时间、比例指标,给流入的每一项资金贴“入口标签”,进而对转移支付结构合理性进行评价。结果显示,存在专项转移支付比例过大、资金过多过散、一些专项连年结余却还只增不减等问题,因为结构不合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资金使用效益发挥和政府职能转变。

——抓好资金“出口”,关注管理合规性及使用效益性。以财政部门收到和拨付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时间为轴,横向上关注资金是否延压滞留、是否挪用,纵向上延伸资金使用单位关注发挥效益情况,给流出的每一项资金绘制“出口图”,立体展示管理是否合规及使用是否高效。结果显示,受专项设置可行性及项目开展进度等因素影响,存在年底滞拨资金、资金到了使用单位还在“沉睡”,未发挥效益等问题。(刘 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