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共促经济责任审计“争先进位”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7日】
【来源:安徽省宿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安徽省宿州市审计局制定《宿州市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制度》,以完善制度建设为基础,推进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联动”作用。

一是立足当前,站稳出发点。目前,经济责任工作已经进入全面深化阶段,全国各地已经先后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的人员组成、主要任务和工作程序,以及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出台了相应的议事规则和工作规定。宿州市审计局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立足当前本市审计环境,仔细分析和研究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承担的职责和发挥的作用,明确了以“健全制度,履职尽责,齐抓共管,提升质量”为出发点,以《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为依据,制定《宿州市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制度》。

二是抓住机遇,找准切入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都对完善审计制度、加强审计工作做出重大部署。这在审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表明审计工作步入新常态,审计发展面临新机遇,审计机关承担新使命,当前审计新形势可以归纳为“实现一个全覆盖,发挥好保障和监督两个职能,加强对资金、权力、政策三方面的监督”。宿州市审计局制定该制度时,将“审计全覆盖”作为切入点,将经济责任审计涉及的监管部门纳入联席会议。制度内容包含共同研究审计计划、定期通报审计情况、适时征求审计意见、协同开展问题查处、督促审计整改问责等,有利于经济责任审计职能更好的发挥。

三是明确职责,把握着重点。联席会议制度将市纪委(监察局)、市委组织部、市检察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信访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市编办等部门列为联席会议组成单位,确立了领导小组成员,设立了联席会议办公室,并根据各单位职能,明确各部门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承担的主要职责。重点解决了审计机关“单兵作战”的状态,改善了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参与少、沟通少、联动机制缺乏,职能得不到有效发挥,成效也不明显的问题,为经济责任工作形成合力和发挥整体作战优势提供了相应的操作办法和制度。

四是全面实施,抓好落脚点。联席会议制度修订完善后,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和实施成为制度执行的落脚点。这需要各成员单位加强重要问题沟通的协调配合,营造和谐的审计环境;加强把握责任界定的协调配合,建立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加强审计计划管理的协调配合,实行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加强审计结果运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效能。《宿州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制定和完善将进一步督促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依法履职尽责,为审计机关“争先进位”工作进一步开展提供制度保障。(付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