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东宝区:“四个跟进”提高审计监督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3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审计局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审计实时、动态和全过程监督,努力提高审计监督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跟进审计宏观政策落实,服务扩内需促增长。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审计中,以项目实施为载体、以资金流向为主线,采取现场检查、听取汇报、沟通交流、核查资金等方式,注重把政策执行审计与预决算审计、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等相结合,摸清了该区涉及的“简政放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养老健康服务业、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等九个方面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相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规范了财务收支行为,盘活趴在账上的存量资金,归位“脱实向虚”的信贷资金,确保财政资金花得明白、用得其所、造福人民。

二是跟进审计重点工程建设,服务项目投资效果。以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为切入点,加强“四区”:即东宝工业园区、杨家桥现代物流园区、杨竹流域生态文明新农村示范区、圣境山文化旅游和生态宜居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计。2014年以来,先后对粤商科技园实施投资强度审计、对昊天山水城公路项目、千佛洞棚户区、长龙沟水库、老挡河水库等52个重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了工程预决算审计,核减工程投资额共17355万元,通过全方位的监督,促使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

三是跟进审计惠民政策落实,服务民生保稳定。进一步将“民本审计”的理念融入到审计工作中,及时跟进医疗保险资金、低保资金、农业资金、扶贫开发项目等资金的管理、拨付和使用情况,揭示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弄虚作假套取国家补助资金等问题,提出了合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

四是跟进审计权力运行情况,服务干部监督管理。关注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重大建设项目、重点资金,强化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权力运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2014年以来,共完成16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查处违规及管理不规范金额3067万元,促进领导干部进一步提升依法执政能力和履职水平。(杨金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