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审计助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8月上旬,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在审计回访中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南通市加快养老机构建设步伐,新增养老床位2768张,超过年度目标任务的序时进度近20个百分点。居家养老服务深入推进,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已经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此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之中。

去年,南通市审计局对市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与运营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针对调查中发现的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建设与南通社会经济发展未全部一致的问题,南通市政府专门研究制定了《南通市市区新建住宅区配套用房管理暂行规定》,将依据规划开发建设的养老用房、医疗卫生、社区管理等用房纳入管理范畴,并下发了《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快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和任务,要求市区完成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编制工作,加快包括养老服务设施在内的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针对已建成养老机构入住率的问题,市民政局及市社会福利中心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床位入住率,市社会福利院作为接收“三无老人”的专门机构,按照接收人员的数量,确保床位安排。针对审计发现的护理员持证上岗比例偏低的问题,市民政局进一步加大了护理员培训力度,去年全年培训893人,持证上岗率大幅提升。

据了解,市相关部门还将采取强力推进日托助餐点及早运营服务、破解老城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难题、提高困难老年人基本养老补贴标准,切实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加快促进医养融合发展,失去养老护理员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加强隐患排查,确保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安全等举措,合力攻坚,确保全面完成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不断增强南通老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朱文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