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德城区:利用数据分析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在居民养老保险审计中积极探索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新方法,开拓思路,精心制定审计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数据库进行数据分析,审计质量显著提高。

一是审查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的一致性。依据个人缴费到账信息表及待遇支付信息表,按照缴费日期、发放日期统计每个年度个人缴费总额及待遇支付总额,与财务数据进行比对,审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的准确性、财务入账的及时完整性。

二是审查是否为每个参保人员建立了个人账户。根据参保个人信息表,统计镇街、社区人员的人数;根据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表,统计个人账户的人数;利用以上两张表进行对比分析,审查是否为每个参保人员建立了个人账户。

三是审查保费收缴方面有无问题。将相关联的表进行连接,审查是否存在正常缴费但没有享受政府补贴以及补缴以前年度但享受政府补贴的问题;在待遇支付方面,审查是否存在参保人员未达到规定年龄领取待遇以及没有缴费历史但有待遇支付的问题。

四是审查资金保值增值方面的利息计算问题。根据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表,审查是否存在有缴费金额没有计算利息的问题。

此次审计为进一步完善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加强资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实践证明,利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克服了手工方式工作量大的问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工作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孔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