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军转干部成为审计战线上的“尖兵”——南京审计局加强军转干部培养侧记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让军转干部成为审计战线上的“尖兵”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加强军转干部培养侧记

江苏省南京市是全国有名的“兵城”,每年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都要接收安置大批军转干部。目前,江苏省南京市市审计局有军转干部48名,约占该局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为促进军转干部尽快适应岗位需求,近年来,南京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军转干部培养,既实现了军转干部向审计干部角色的顺利转换,又培养出了一支素质全面、能打硬仗的队伍,并在促进审计事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强化教育培训 提升胜任能力

随着军队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军转干部的综合素质连年提高。但由于军队院校专业设置的局限性,一些同志在刚刚进入审计部门时,往往还不能适应审计工作的需要。为此,该局将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军转干部胜任能力的重要途径。除安排他们参加全市军转干部适应性培训、选送军转干部到南京审计学院等地方高校参加审计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外,还极力为他们创造特殊的学习条件。2011年,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该局委托东南大学举办了首届非财经类转业干部会计审计知识结构调整培训班,经过35天的封闭培训,15名转业干部较好地掌握了会计审计的基础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为做好审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该局还分别举办了查账技能、审计信息化、信息写作等系列培训,使军转干部受益匪浅,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同时,积极鼓励军转干部结合工作需要自主学习。目前,该局军转干部中有1人获得博士学位,25人具有中、高级审计专业技术资格,15人通过了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48人均通过了AO培训认证考试。

搭建实践平台 增强实战本领

由于专业知识的限制,不少转业干部到局后被安排到局机关的综合部门。“搭建平台,不断拓宽综合部门转业干部的成长空间,让不熟悉审计业务的转业干部参与审计现场工作”,是南京市审计局培养军转干部的创新举措。2011年开始,该局正式启动综合部门转业干部跟审项目实践工程。即根据综合部门军转干部的工作经历、岗位特点、职业预期和发展潜力等,分别安排参与部门预算、民生资金、经济责任审计和审计调查等项目,并确定相应的任务目标。5年来,该局综合部门的转业干部参与审计项目20余个,不少同志成为“多面手”。很多同志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参与审计项目,一方面提升了自己的审计业务能力,促进了自己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能深入了解到审计“主战场”干部的所思所想,提高了的服务保障工作的针对性。

对安排到业务部门的转业干部而言,虽然他们具备一定的专业功底,但大多缺少实践经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他们“自己摸索”的过程,该局拓宽转业干部的成长“跑道”,对进局安排在业务处室的所有军转干部,均由经验丰富的“老审计”“结对帮带”,进行具体指导。同时,实行“以干代训”制,除将军转干部放在重要岗位、重点项目中锻炼外,还加大选派军转干部参与上级机关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的力度,为他们积累实际工作经验创造条件。同时,该局还通过给任务,交课题、压担子等方式,在实践中锻炼培养军转干部,凡是急难险重的任务,总能看到军转干部的身影。目前,该局80%以上军转干部已成为业务骨干,不少军转干部在处室挑起了“大梁”。近年来,该局军转干部主审的10余个项目获得市级上级表彰。该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军转干部邓长春,2013年主审的“南京市四大片区保障房项目征地拆迁费用专项审计调查”项目,还被评为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第一名。

重视人文关怀 激发内在动力

尽管局机关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加强军转干部的培养,但军转干部到局后,往往还是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思想上总有个“适应期”。针对诸多的现实问题,该局注重对军转干部的人文关怀,悉心听取他们的意见,设身处地为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每逢“八一”建军节,局机关都会召开军转干部座谈会,组织军转干部欢度节日,以此重温军旅生活,畅谈审计未来,引导军转干部继续保持军人本色,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同时,还注意树立身边的典型激励军转干部。近年来,该局每年都会举办优秀军转干部评选活动,今年“八一”建军节之际,局机关又评选出10名优秀军转干部,其中既有综合部门的管理能手,也有从事审计工作的业务标兵。通过评选活动,用身边的人教育、激励身边的人,在军转干部中营造起“比能力、比业绩、比贡献”的良好氛围。目前,局机关有7名军转干部通过竞岗被提拔到处级领导干部岗位;15名军转干部先后被评为局机关审计能手; 20人次获得市级以上表彰,今年初,该局直属审计一局军转干部孙东还被评为全省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贾恒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