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陵县社会抚养费审计整改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来源: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湖南省株洲市审计局对茶陵县2013年至2014年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茶陵县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整改,效果明显。

召开专题整改部署会议。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召开整改部署会议,各乡镇(办事处)分管计生工作领导、计生专干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整改会,会上通报了审计发现的问题及审计建议意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要求有关单位针对问题制定措施进行整改。

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的规定》。针对该县计生局、乡镇、村违规使用社会抚养费等现象,进一步明确规定,杜绝违规使用社会抚养费,明确增加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资金比例,强调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行为。

进行专项整改督促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县计生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社会抚养费征收中存在的公款私存、应征未征、收款票据和档案管理不规范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该县在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中严格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实施责任追究。对审计查出的县法院违规收取社会抚养费征收的申请诉讼执行费用、扣划强制执行费等行为,责令法院相关人员退还不合理费用,并责令对违规收取费用的两位庭长在县人大常委会议上提出书面辞职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免职决定。

通过上述一系列的整改措施,进一步规范了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使用行为,促进茶陵县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落实,推动了社会和谐发展。(周佳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