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四个注重”加强非税收入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审计局在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坚持以“四个注重”加强非税收入审计,积极寻找、剖析、督促整改各类问题,向地方政府和财政管理部门提出合理化意见,其成果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并出台多项控制性文件予以规范该县非税收入管理行为,确保审计工作在该县经济领域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一是注重预算管理的严肃性。主要是将当年执行数与年初预算草案数对比,寻找差异,并分析差异产生的原因,同时延伸追溯到上年度,关注历年的预算编制与执行差异,严防人为少编预算,脱离国库监管,还原预算本质及确保预算编制的严肃性。

二是注重征收管理的合法性。主要检查各项收费是否严格的控制在国家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特别是对额度大的包括罚没收入,跟踪到执收单位,检查相关业务资料。同时关注对于少征、免征等情况,寻找原因,确保非税资金征收的合理合法。

三是注重资金管理的合规性。主要检查非税收入是否按时且足额缴入财政专户,纳入预算管理,严防非税资金库外循环,甚至与执收单位进行分成。特别关注国有资产使用和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是否脱离财政预算,甚至任期游离帐外。

四是注重票据管理的科学性。加强财政票据的的检查,检查财政票据的内部管理制度,以及工作流程,包括票据的管理、使用、发放等,特别是对领取票据时间长而未按规定缴销的票据必要时跟踪到领取单位,确保票、账一致。(胡绪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