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落实“跟踪反馈”,提升审计整改质效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有效根治审计决定落实过程中的被动应付、屡查屡犯等审计顽疾,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审计局确立了审计整改“跟踪反馈”的工作模式,持续跟踪检查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整改质效。

一、跟踪反馈机制周期化。每三年一个周期,列出近三年各个被审计单位的问题清单及整改情况表,将查处问题及整改措施对号入座,逐一排查。一方面,按照单位类别、整改率、问题性质等统计指标进行归类汇总,利用类比分析、同比分析等分析方法从纷繁复杂的问题清单中剥离出屡查屡犯、整改不力的问题类别,确定“跟踪反馈”的落实重点,形成重点问题清单。另一方面,利用电子软件,筛选出没有提出整改措施的问题清单,按照问题性质的严重程度,逐个“对账销号”,并按照单位类别及问题性质对审计整改措施及时进行归类整理,为今后类似问题的整改提供参考依据。

二、跟踪反馈模式常态化。根据重点问题清单,在实施新审计项目的过程中,跟踪核实上次审计查出的问题及审计整改的落实情况。一方面,将各个审计项目以前年度的审计查出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重点关注此类问题的发生与发展,提高整改“屡查屡犯”审计顽疾的针对性。另一方面,根据以前年度的审计项目确立整改清单,将整改措施进行归类整理,在开展新的审计项目过程中,关注整改措施的执行情况,如:是否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是否优化组织结构,是否制定应急预案,是否设立整改长效机制等。通过持续跟踪整改措施的执行力度,从源头上形成健全的审计整改体制。

三、跟踪反馈监督地毯化。一方面,摒弃传统审计部门“单打独斗”的整改模式,联合纪检、税务、财政等部门,形成整改合力,发现被审计单位拒不执行审计决定、弄虚作假、屡改屡犯的,进行严肃处理,凝神聚力打出整改组合拳。另一方面,加大公开力度,拓展监督渠道。在《今日高青》等媒体公开关于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的审计整改公告,通过公告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情况,与社会公众进行“零距离”交流,在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大力支持下,形成“全方位”的监督力量,为清除审计整改顽疾,维护政府公信力提供强大的监管保障。(张怡 苏淑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