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构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来源: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积极构建独具信阳特色的经济责任新格局,在服务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构建以任中审计为主、离任和任前审计为辅,党政一把手同步审计,组织部门全程参与的经济责任审计新模式。该局加大对重点岗位、经济活动规模较大部门单位的监督力度,实现了市直部门一把手五年轮审一遍、县区党政一把手三年轮审一遍的规划。突出任中审计,逐步提高任中审计比例,除换届年份离任较多因素外,一般年份任中审计比例均高于离任比例。积极探索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同步经济责任审计,采取统一计划、统一方案、统一进点、统一实施的“四统一”审计模式,构建了“权责对等、以权定责、以责定评、以评定审”的同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格局。加强与组织部门的协作,建立共同审计进点、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组织部门全程跟进,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责任界定、问题整改及审计结果运用等情况。

打造以“双责联审”、“四个延伸”为主要内容的经济责任审计新亮点。实行双重责任双重监督的“双责联审”:对市直17个部门的一把手开展领导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市委组织部根据经济责任审计情况检查近年来的干部选拔任用情况,从不同角度揭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履行经济责任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突出“四个延伸”:向经济决策延伸,注重审查重大决策的实施全过程,是否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向专项资金延伸,重点关注资金使用中有无被挤占、截留、挪用和损失浪费等现象;向下属单位延伸,重点查看领导干部个人有无将应由自己负担的费用转移至下属单位负担等违规违纪行为;向“三公”经费方面延伸,关注业务招待费、会议费、办公费、维修费及设备购置费等方面的支出情况。

探索通报审计结果、以通报促审计整改的经济责任审计运用新途径。市公检法部门强力开展审计整改,对照通报问题逐项分析研究,查找财务管理的薄弱环节,严格审批程序,制定和完善管理制度;加大问责力度,对审计通报反映问题性质,区别不同情况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县区各单位是否继续存在原有问题,把整改纠正情况列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邀请审计机关对当年未纳入审计计划的重点单位纳入审计范围,确保审计监督全覆盖。(沈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