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莒县:四举措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6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审计项目日益增加,审计资源与审计任务不相适应的矛盾日显突出,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审计局采取以下四项措施,提高审计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项目风险。

一、以《国家审计准则》为纲,以公共财政资金使用为主线,以审查审计项目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目标,严格实施审计,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作用。

二、根据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科学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充分评估审计风险。精心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审前调查,合理确定审计程序,审计目标、范围、重点和审计方法,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做好项目事前审计调查、审计现场审查、获取审计证据、审计事后核查工作。

三、审计项目实行审计组长负责制。审计组组长由经验丰富的业务领导担任。审计机关和审计组所在的部门严格按照审计法的规定把好审批、复核关,实施审计项目三级复核制度、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确保审计证据的真实性、客观性、充分性、合法性,从而达到防范和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目的。

四、提高审计人员职业素质。恪守严格依法、正直坦信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基本审计职业道德,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规矩的审计人,保持应有的审计独立性。(刘希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