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多举措贯彻落实投资审计“三转”要求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来源:四川省广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贯彻落实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转思路、转职能、转方式的新要求,提高投资审计工作绩效,四川省广安市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推动投资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一是由项目数量全覆盖向质量全覆盖转变。科学制定投资项目计划,改进投资审计模式,对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招投标、资金管用、签证变更、隐蔽工程等关键环节进行全面审计;摒弃“凡投必审”的工作思路,着力开展规定额度以上工程项目的竣工结决算审计。

二是由事后审计监督向全过程跟踪审计转变。坚持审计监督关口前移,重点加强对重大设计变更、隐蔽工程施工、工程质量、大额签证等关键环节的控制,更好地发挥投资审计在项目建设全程中的监督和保障作用。跟踪审计中,做到只监督不参与具体工程管理,避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业主单位发出审计整改建议书并督促落实,保证项目顺利推进。

三是由标准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加强投资审计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力度,实行以制度管事、管权、管人。通过严格的制度约束,实现从投资审计接件、购买社会中介参审、审计项目现场实施、投资审计业务会议决策等各环节的精细化管理,推进投资审计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做好从审计准备到审计终结全过程的内部质量管控,防范审计风险。

四是由单纯的造价审计向全面的责任审计转变。把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各方主体的责任审计作为投资审计“三转”的核心环节,注重揭露和查处违规招投标、工程质量、高估冒算骗取项目建设资金以及因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等问题,以查处问题为着力点,对重大责任问题,坚决移送相关部门处理处罚,切实保证责任审计落到实处。(陈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