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多措并举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来源:四川省南江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审计局坚持以全县重点项目跟踪审计为重点,采取多项举措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在规范建设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一是“十大机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建立和严格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必审制、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制、投资审计专业人员复核制、法制机构审理制、送审项目限时办结制、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信息公开公示制、审计组权力监督制、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管理考核制、投资项目审计责任追究制等“十大机制”,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积极发挥审计在国家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监督作用。

二是“三个注重”全程跟踪审计重大项目。坚持不懈抓好政府投融资项目跟踪审计,跟踪审计工作中,注重审前调查。对项目招投标和项目资金筹措到位情况等进行详细了解;注重环节监督。围绕影响工程造价水份的核心因素,紧盯BT融资项目投资协议(合同)等开展全程跟踪监督,核清工程实物量,核实工程造价。注重现场审计。重点搞好现场踏勘,对项目基础工程等现场查看,取得笔录、影相等资料。

三是“七个严格”挤压项目工程造价水份。在工程决算审计中,采取和严格落实送审条件、严格送审程序、严格审计承诺、严格审计会商、严格审计复核、严格审计公示、严格征求意见“七个严格”办法和措施,挤压项目工程造价水份。工程决算审计初步结果确认后,及时在施工现场和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审计局》目录中进行公示,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是“八项制度”加强聘请中介机构管理。制定了《中介机构准入、中介机构审计质量保证金、中介机构履职承诺、中介机构审计项目结果复核、中介机构审计工作管理、中介机构业绩评价、绩效考核和淘汰机制》等“八项制度”规范,加强中介管理,提升造价审核的质量和效率,严防审计风险。

五是“六大机制”防控风险促进廉洁审计。建立健全了廉政教育预警机制、廉政承诺机制、重点风险防控机制、工程审计权力制衡机制、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廉政建设奖惩机制等“六大廉政机制”,有效防控审计风险,在提升审计监督服务水平的同时,实行了“廉洁从审”的承诺。(杨长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