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门:四轮驱动,力促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1日】
【来源: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海门市切实强抓审计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监督平台的力量,有力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全力巩固审计成果,切实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一是开创先河,审计整改列作项目。海门市审计局开创了审计整改工作项目化的先河,年初将审计整改调查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通过将审计整改工作从审计项目的组成部分提升到审计项目层面来组织管理,按审计项目的要求来审查、评价审计整改工作,增强了审计整改的强制性、权威性和独立性,有利于从体制、机制层面解决“屡审屡犯”的难题。

二是制定新政,年终考核促整改。近年来,海门市委、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将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列入全市单位、部门年度综合考核范畴、作为三个文明建设考核的内容之一,对被审计单位的审计整改情况和整改效果进行全面的检查考核。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考核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的内容之一,促使被审计单位做好审计整改工作。

三是制定新规,长效机制保障整改。海门市制定《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意见》,从建立完善审计整改报告机制、联动机制、督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4个方面强化审计整改工作,为审计整改落实到位提供保障。

四是创新方式,落实审计整改。海门市领导对审计部门提交的综合报告、审计专题都会根据情况作出批示,提出整改要求;对一些重大审计项目如财政“同级审”项目的整改工作更是以政府“督办单”或列入市长办公会议题的形式组织推进;对重大项目审计结果,相关市领导专门召开整改协调会或在市长办公会中进行研究讨论、商讨对策,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徐春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