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着力推进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来源:湖南省株洲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实施好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审计,近日来,湖南省株洲市审计局根据中央、省市的有关要求,结合地方实际,提出以下审计重点:

一是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稳增长工作部署和各项政策措施开展审计。对照市政府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稳增长等工作目标和任务分解的要求,重点检查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的各项目标和政策措施是否制定分解细化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健全保障机制并执行到位,落实政策相关的各项任务是否按期、按进度完成,是否存在虚报任务完成进度和任务完成量的问题。

二是突出重大项目推进情况的审计。对照道路、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轨道交通等重点产业项目,教育、医疗、保障房等重点民生项目的年度计划,审查项目的规划立项、投资审批是否及时、招标投标是否规范、项目建设进展以及资金保障、竣工验收、项目运营等各环节任务完成情况。密切关注有关配套政策、土地供应、征地拆迁等未落实的问题;严肃查处施工过程管理不严、虚报进度、挪用资金、高估冒算、质量不合格等问题;关注PPP模式在各地各部门的推进情况和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的效果和效益情况。

三是促进行政审批改革和简政放权。监督检查各县市区、各部门单位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进度和效果以及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力度。重点关注全面公开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行政审批权取消、下放后的效果和效率情况;重点关注行政事业性乱收费的问题,特别是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关注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中介服务清理规范工作的进展情况,着重披露“红顶”中介牟利的问题。

四是着重关注重点资金使用情况。一是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情况。全面审查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会保险基金4本预算帐,重点关注财政存量资金和民生改善、结构调整等重要领域专项资金有关情况,特别是政府性债务风险,跟踪存量债务的潜在风险及化解情况,跟踪政府投资项目与投资来源及资金匹配情况。二是信贷资金等融资保障情况。要着重检查金融机构提供重大项目资金保障情况,重点关注银行以贷转存、以“顾问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收取融资费用、重大项目信贷资金大量闲置并支付大额利息等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五是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及时跟踪和掌握国家和省级出台的相关重大政策措施,结合市级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开展跟踪审计。重点反映以下重要政策措施的执行情况及其实施效果:第一是专项资金、引导基金、税收优惠、“营改增”、融资担保等各项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二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社会资本等支持养老、健康、保险、文体科技、物流等各类服务、电子商务等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升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三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支持政策,重点关注关闭落后产能、冶炼化工等企业搬迁改造升级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第四是民营银行准入、资本市场改革等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第五是支持实施国家经济发展重点战略方面,重点关注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和“中国制造2020”战略等的贯彻落实情况。(刘美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