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四个”全覆盖筑牢社保基金“安全网”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社会保险基金是“养老钱”、“救命钱”,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稳定发展今年,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针对社保资金量大、涉及部门多、覆盖范围广的特点,以审计监督的四个“全覆盖”强化社保基金的审计力度,实现全面守护社保基金运行的安全平稳。

科学筹划审计项目,实现基金审计范围“全覆盖”。年初,该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全市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建设任务要求,以及人大、群众关注度高的社会热点,重点安排了南京市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区域涵盖了南京全市范围,审计范围覆盖了养老、医疗等全部社保基金,社保基金审计监督实现了全覆盖。

找准风险控制点,实现重点审计内容“全覆盖”。审计组在项目开展前,对市人社局、财政局以及社保经办机构等部门、单位进行了审前调查,对被审单位以及被审查基金的内控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进行测试、评估,同时,综合分析基金种类、被审次数、以前年度审计反映问题等因素,梳理南京市目前在社保基金运行的关键点和薄弱环节,并作为审计重点内容和事项,确保重点审计内容“全覆盖”,提升审计项目执行的针对性和审计成效。

紧扣基金运行主线,实现管理环节审计“全覆盖”。审计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基金管理单位、电话调查享受保险待遇人员、邀请参保企业上门等方式,了解社保基金管理各个环节,紧紧围绕资金、政策“两条线”开展审计,即以资金走向为主线,紧扣基金的筹集、分配、拨付、使用各个环节,揭示基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政策执行为辅线,紧扣政策制定、落实、效果情况,揭示基金政策制定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矛盾。

搭建数据整合平台,实现数据审计分析“全覆盖”。利用南京市社保基金数字化审计平台,通过多元审计视角,把民政、财政、人社、公安等部门数据关联,进行多部门、跨行业数据综合分析,有效实现了数据审计分析“全覆盖”,同时为社保数据常态化监控提供条件,审计揭露问题由原来的“过去时”变成“进行时”,对社保资金运行管理过程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消除基金风险和隐患。(陆颖琰 王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