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城阳:审计建议强化公益性资产管理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在街道办事处党政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以政府性资产投资为审查主线,重点关政府出资建设形成的固定资产及公益性资产管理状况,发现各街道每年投入大量财政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但建成后既不入行政账,也未建立完善的管理台账,相关管理人员对这部分资产的管理意识薄弱,造成基础设施建成后无账可查、无人说得清,后续管理处于缺失状态。

因此,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公益性资产管理制度迫在眉睫。审计建议从以下方面加强公益性资产管理:一是明确产权归属,完善基本建设核算。审计发现街道部分项目是以社区为建设主体,资金由街道拨付,或街道与社区共同负担,但项目建成后,出现街道和社区均未入账的问题,对此建议在项目立项环节和确定资金来源的同时,应明确项目建成后的产权归属并告知各出资方,并建立完善的基建账进行核算,以免产权漏记或重复登记。二是完善账套设置,规范资产管理。在按国家有关规定单独核算基本建设投资的同时,将基建账相关数据并入单位会计行政账,分别核算由政府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及公益性资产。三是建立台账,实行归口管理。建议街道落实专人对所有公益性资产进行动态台账管理,反映建成时间、定期检查情况、日常维护情况等基础信息,有效实现动态管理,避免因管理不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

各街道办事处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并建立了完整的公益基础设施资产管理台账,从源头上避免国有资产流失。(钟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