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相关资金征管情况审计全面铺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2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促进国家矿产资源管理及优化整顿政策措施落实,有效发挥相关资金在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协调发展中的作用,近日,河南省审计厅陆续向相关市县发出12份审计通知书,全面启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相关资金征管情况审计工作。此次审计将于2015年9月至11月进行,重点对郑州、洛阳等10个省辖市和省直管县永城市2011年至2015年8月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相关资金征管情况进行监督审计。

河南省审计厅高度重视矿产资源审计工作,年初将其列为年度四大板块审计工作之一,要求打破处室业务界限,消除“领地”意识、强化协作意识,消除“打工”意识、强化责任意识,高质高效完成审计任务。厅农业与资源环保处积极发挥牵头作用,按照“提前介入、试点先行、确定方案、协调服务”的思路,到省国土资源厅调研了解矿业权设置与管理、各类专项资金分配使用及矿山环境治理保护等基本情况,赴洛阳市及所属部分县(市)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试点审计。在此基础上,编制了《2015年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及相关资金征管情况审计工作方案》、《2015年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现场审计操作指引》,并收集汇编了180个法规文件。省厅专门召开审计业务会议研究讨论了相关工作方案,成立了矿产资源审计协调小组,组织审计人员集中开展业务培训,明确了工作内容和任务分工。

目前,全省矿产资源审计工作全面铺开,各审计组正在分头组织进点,按照“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口径、统一报告、统一处置”的方式,将以“摸清现状、揭露问题、维护秩序、保障权益”为目标,通过矿产资源政策法规贯彻执行情况和矿产资源资金征管情况两条主线,反映矿政管理基本现状,揭示行业突出问题,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积极维护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保障矿产资源国有权益,提出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审计建议,充分发挥国家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张杰 王党民 王伟)

【关闭】    【打印】